天通凯巨科技有限公司沈浩高级工程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65

报 告 人:沈浩

报告题目:铌酸锂晶体材料研发及产业化进展

报告时间:2023年12月12日(周二)午11:35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沈浩,男,天通凯巨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一直从事钽酸锂和铌酸锂的技术研发工作,研究包括高质量晶体生长技术、高均匀晶片还原技术、高平整晶片抛光技术、高洁净晶片清洗技术等。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声表面波材料与器件”、省级工业新产品、省重点技术创新专项项目、市科技计划项目、协同创新项目等项目12项,获得国内首批次新材料和国内首台(套)装备,主导技术革新项目6项。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的同时,授权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浙江工匠”、“嘉兴良匠”、“海宁工匠”、“技术能手”等称号。

报告摘要:

铌酸锂是一种集光折变效应、非线性效应、电光效应、声光效应、压电效应与热电效应等于一体的材料,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光学功能材料,因其电光效应而闻名,铌酸锂电光调制器能够将电子数据转换为光子信息,被广泛地应用于当今的光通信系统,是实现电光转换的核心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