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尔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0-15浏览次数:1030

顾尔丹,男,1956615日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毕业于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原徐州师范学院物理系)。1985-198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获理学硕士学位,1988年底到英国阿伯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2年获博士学位。1992年到1997年在英国剑桥大学物理系卡文迪许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包括超薄薄膜的生长机理,纳米结构,微磁结构,薄膜器件的结构和磁性等多方面的研究。1997年底至2002年初,受聘于英国牛津仪器公司科研部,任高级工程师,从事薄膜生长,纳米结构,薄膜物理性质和超导器件等方面的研究。2002年初至今,在英国Strathclyde大学光电研究所工作。200211月受聘为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在稀土薄膜和多层膜研究领域,系统研究了薄膜的微结构和生长条件的关系。发现了制备超薄纯稀土膜的新方法。在外延磁性薄膜和器件研究方面,在世界上首次研究和阐述了外延铁膜和外延铁膜微粒的微磁结构和微磁结构对微粒的尺度及取向的依赖关系。对于Co/Cu(110)外延体系,首次观察到一个由于外延钴粒子扩散引起的磁相变并发现了一种调控外延超薄磁膜磁各向异性的新方法。对于Co/GaAs(001)外延体系,研究了钴膜微结构随厚度的变化。在此研究的基础上,首次正确阐述了这个外延体系的磁各异性和微结构的关系。在超导薄膜和器件方面,研究和发现了一种调控超导Iridium薄膜转变温度的新方法。并应用这个新方法,研究和制作了世界上第一个基于Ir膜结构的一维单光子TES探测器。另外,在英国牛津大学的资助下,研制成功了具有最小电流噪音的超导量子干涉器件。先后在《物理评论快报》、《应用物理快报》,《物理评论》等国际一流物理刊物上发表了约一百篇论文,并多次在重要的国际会议上做报告。

取得的主要学术成就

1、利用超高真空蒸发设备,同步辐射EXAFSX射线衍射和高分辨电镜等手段,系统得研究和阐明了稀土薄膜的成核,生长机理,薄膜微结构和生长条件的关系。

2、研究了金属多层膜在X射线光学上的应用。提出了一个增加软X射线反射器带宽的新设计。

3、利用洛伦兹电镜和磁光克尔效应等手段,在世界上首次揭示了外延铁膜微粒的微磁结构和其对微粒的尺度,取向和磁化条件的依赖关系。

4、发现和证明了在Co/GaAs(001)外延体系里,钴的稳定相是双取向的六方结构而不是以前一致认为的体心结构。并正确解释了其磁性质对其结构的依赖关系。

5、对于Co/Cu(110)外延微粒阵列体系,首次观察到一个由于外延钴粒子扩散引起的磁相变。并发现此类体系具有可控的磁特性。

6、研究和制作了新型薄膜超导器件像超级超导量子干涉器(SQUID)和超导转变温度传感器(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