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物理学(师范)专业认知教育讲座

发布者:邓张新发布时间:2020-09-26浏览次数:666

20209258:30,我校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吕华平教授,于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8号楼J202教室举行关于2020级物理学(师范)专业认知教育讲座。

此次讲座筹划已久,旨在让新生打消对专业学习的疑虑,增强专业学习的自信心,避免沉迷娱乐、荒废学业,尽快找准努力方向,顺利融入大学生活。

吕教授的讲话主要分为三块内容:专业释义,学科发展用途及影响,建议与期望。首先是专业释义。吕教授先向新生们解释了物理学的现代定义,并把它从含时空结构的宏观和微观角度、物质的运动形式角度、研究对象的不同尺度和结构层次角度进行了诠释。为了使讲座内容一目了然,吕教授也用表格的形式为同学们呈现了物理学的基本知识领域与课程体系。更体贴入微的是,课程体系也被教授做了细化讲解:普通教育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各类课程分类明确。接着是学科发展的用途及影响。吕教授从物理学的发展改变生活入手,列举了电磁感应与磁悬浮列车、电磁波与无线通讯等极具说服力的例子,充分证明了物理学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增强了全体同学对物理学发展前景的信心

最后,吕教授提出对新生的建议与期望。吕教授用多个反面事例教育同学们,切忌沉迷网络游戏,规避无效率学习。教授指出,无论是想转专业,还是继续修读物理学,都要提前做好规划,坚定信念并付出努力。无论四年之后是就业、考研、考公务员还是出国深造,都要把基础打牢,积跬步而致千里。

通过此次讲座,各位2020级师范生成功摆脱了刚刚入学时的盲目心理,获得了积极的学习心态,他们学习性得到了普遍提升,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达到了空前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