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欲飞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27

报 告 人:马欲飞

报告题目:基于石英音叉探测的激光光谱传感技术

报告时间:2024年1月14日(周日)下午2: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28会议室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马欲飞,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激光传感和激光技术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包括重点、优青、面上等)、国家载人航天预研、JKW基础加强、华为公司委托项目等30余项。黑龙江省首批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学术带头人,2021年度、2022年度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美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入选“2022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全球顶尖科学家前10万榜单”。担任Photoacoustics、Optics Express、Optical Engineering、Microwave and Optical Technology Letters、Chinese Optics Letters等9个SCI期刊领域主编/副主编/编委,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国家载人航天项目会评专家等。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发表1区论文70余篇,其中ESI热点论文18篇、ESI高被引论文24篇,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学术新人奖等多项奖励。

报告摘要:

基于激光光谱的气体探测技术具有灵敏度高、选择性强等优势。电子钟表中用作频率标准的石英振荡器去除外壳便是通常使用的石英音叉。石英音叉具有价格低廉、体积小、品质因数高等优点。作为探测器,石英音叉广泛应用在各种探测中,如原子力显微镜探针、力传感、磁力显微镜和气体传感等。在本报告中,将聚焦于基于石英音叉探测的激光光谱气体传感技术,具体将利用石英音叉的压电效应和光致热弹效应,用以测量待测气体的浓度。报告中将主要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基于固体激光光源在内的石英激光光谱传感技术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