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缑慧阳研究员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2024年2月26日下午2:00,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缑慧阳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报告报告,报告题目为“功能材料的高压结构和性能”,我院物理系老师、研究生和科学技术研究院老师在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参加了报告会,李印威院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院长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缑慧阳研究员的研究经历和研究方向。缑慧阳,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组部海外青年人才、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发现金刚石的次晶态、黑磷结构聚合氮、四硼化铁超导体等系列新型功能材料。在Nature、Phys. Rev. Lett.、 Nature子刊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150余篇

缑慧阳研究员对高压科学研究领域有着深刻且广泛的了解,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优异成果。结合本学院的相关研究方向,缑慧阳研究员从高压科学的产生与研究意义着手,向大家介绍了高压对调控物质结构、物性的作用。接着缑慧阳研究员向大家详细讲解了高压研究的特点、高压研究的实验装置以及高压研究的方向。其中对大腔体压机(LVP)等实验装置的介绍大大拓展了学生对高压实验的了解。接着,缑慧阳研究员着重向大家介绍了非晶金刚石和次晶金刚石的发现、实验合成以及理论研究,详细讲解了不同轨道杂化对金刚石的物性产生的不同影响,让大家对高压调控物性和结构有了具象化的认识和了解。同时,缑慧阳研究员还分享了他在聚合氮等相关方向的研究成果,让大家见识到了高压科学研究方向的多样性。报告期间,缑慧阳研究员与在场师生就材料制备、原理解释和高压实验等细节进行了融洽的问答交流。最后,李印威院长借着缑慧阳研究员所发表成果的研究历程告诉大家,科研之路切忌浮躁,优秀的成果是需要细心雕琢和耐心探究的,只有对研究内容有着足够深入的思考与讨论,才会有好成果好文章,这给予了参会的同学们很大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