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者:李珂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6日上午,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428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范滇元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隋展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钱列加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魏志义研究员、山东大学张怀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程亚教授、深圳技术大学唐定远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沈德元教授和杨志勇教授。校党委书记方忠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马晓冬教授出席会议,物电学院和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范滇元院士主持。

方忠书记首先致欢迎词,对参加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长期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学术委员会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杨志勇教授的“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报告”,并重点审议了下一阶段的实验室重组工作规划。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坚持以激光材料、器件及应用为特色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新增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项目2项、国防科工局军品配套项目1项、陆军装备部重点和预研项目各1项、装备预研教育部联合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科技厅项目6项;签订横向科研项目34项、徐州市产业提升项目7项,总经费2100万元,在承担横向科研任务、服务地方经济方面取得显著进展;新增江苏省军民融合创新团队1个、省级人才计划3名,人才团队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学术委员会专家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建议基于实验室激光材料、激光技术等研究优势,面向国家和江苏省重大战略需求,明确使命定位,优化研究方向,强化前瞻布局,完成实验室重组;进一步加强原创性基础研究,积极承担国家和江苏省重大、重点项目,产出标志性成果;继续推进军民技术创新和应用,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产业需求;加强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和培育,完善人才梯队。

学术委员会专家还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年轻教师的科学研究进展和报告,并给予了学术指导。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将认真分析专家的建议和意见,为重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