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建党工作特色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1365

物理系党总支现有 7 个党支部, 32 名教工党员和 81 名学生党员。系党总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教学水平评估和学科学位点建设为主线,抓紧抓实“三项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系风建设),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大局为中心,开展扎实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以稳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重视邓小平理论

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不断完善学生教育和管理机制,扎实开展“三育人”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以大力办实事办好事提高职工福利来温暖人心,使全系职工思想稳定,大大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和学习积极性,有力促进了物理系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近几年来,涌现出了秦玉楼等一批省级、市级和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应用物理教研室党支部等先进党支部,系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党日活动多次荣获省级、校级“最佳党日活动”, 2005 年还荣获“校文明院系”的光荣称号。总结起来,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系党总支开展的工作重点,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狠抓师德学风两项建设

    在 2005 年六月份毕业生离校之际,物理系在网站上公开了留言板,希望毕业生在即将走出校门的时候将四年来的学习、生活感受如实表达出来,同时给系里提出宝贵意见,以利于物理系更好地发展。部分毕业班同学在留言板上较为真诚的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读来情真意切,催人奋进。

    系党政研究决定针对毕业班给我系的留言开展一场关于师德师风的大讨论。要求以教研室为单位,认真组织阅读毕业班留言,在本教研室内部结合留言内容、马祖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自己工作的实际情况围绕着“怎样当好一名教师,治学是否要从严,怎样从严”;“我们当前的工作有哪些好的做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之处”;“针对问题,我们将如何改进工作,提高师德修养和从教业务水平” 三个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各教研室老师和全体行政服务人员都结合自己工作的实际各抒己见,进行充分的讨论,并在此基础上,每个教研室、党支部都推荐了两名教师,共计八位教师代表参加了全系范围内的交流,并围绕主题发表了精彩的论述。过大讨论,全系教职工全员参与,集思广益,初步提炼出物理系师德师风规范:“爱系爱生 从严从高 求实求新 至善至美”。

    师德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我系的学风,在不断加强师德建设的基础上,我系党总支把加强学风建设又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物理系党总支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管齐下,力争将我系的学风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目前,一个立体化、规范化、科学化、多元化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初步形成。

    第一,坚持教育为先。我系结合当今社会对物理、电子人才的需要、对大学生素质的要求以及严峻的就业形势,通过开展学生科研、考研宣传,激发学生学习动力,通过举行学习经验交流会、考研报告会、英语讲座等方式,教育学生以认真求实的态度、勤奋刻苦的精神、科学严谨的作风自觉加强学风建设。

    第二,加强课堂管理。为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我系进一步完善课堂考勤制度,加大了课堂考勤力度,严格执行对违纪学生的规范处现。系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不定期检查和听课制度,在掌握教师上课情况的同时,及时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并要求班长每节课对学生进行考勤,并由授课教师签名。除此之外,学生会也对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全方位完善考勤制度。

    第三,发挥骨干的表率作用。我系注重发挥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对他们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以他们形成带头实践、自觉维护优良学风的主体,并充分发挥学生会、班干部的整体优势,促进学生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

    第四,开展班级建设、团支部建设。系党总支根据班级实际情况,逐步改进和完善班级、团支部建设,不拘一格评选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以此营造良好的群体氛围,加强学风建设。

    第五,严肃校规校纪。严肃校规校纪是形成良好学风的重要条件之 — 。我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对学生校规校纪的教育,并对学生进行学校规章制度的宣传学习,使学生深入领会精神,并要求学生按其约束自己,形成良好的自律意识。同时,对违反纪律的学生严肃处理,加强学风建设。

    第六、加强抓考研促学风建设的意识。由系党总支副书记负责动员、推动和检查工作,并成立以副书记任组长,系团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应班级辅导员为成员的考研工作小组,负责领导协调全系考研工作,负责每年完成计划执行和进展情况报告。

    通过以上措施,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捉高了学生的学习质量,我系的学风建设呈现出了良性发展势头。   

二、突出创新创优两项教育

    我系党总支在狠抓师德和学风两项建设的同时,确立了突出创新创优两项教育为辅的工作重点。

我系通过组织开展各种科技创新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文化氛围,为大学生提供展示青春才华的广阔舞台,大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投身科技实践的热情。 一方面, 我们通过定期举办趣味物理实验,倡导“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激发大学生的创造热情; 另一方面, 我系坚持每年暑期举办电子设计大赛培训班,坚持不定期地邀请专家学者来系里讲学,充分发挥我系的各种资源优势,为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提供多种智力支持; 第三方面, 发挥无线电小组这一经久不衰的明星社团优势,通过不定期地举办家电义务维修、电子产品开发、科技作品制作、数学建模大比拼、电子设计大赛、赴中学等校外单位开展科普宣传等活动,增强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 第四方面, 认真开展每年寒暑假期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坚持让学生将所学所知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去,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巩固了专业知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系的“无线电小组”,他们掌握了许多非常实用的修理技术,连续十几届学生经常活跃在徐州城乡,开展家电维修,被老百姓传为佳话,还荣获了“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的称号。 第五方面, 采取一系列措施和政策鼓励学生进行创新科研活动。首先,我系制定了《物理系关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实施办法》,从规章制度上确立了鼓励学生创新科研活动的相关政策。《实施办法》根据物理系各专业的特点详细制定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办法、措施、激励政策和奖励机制,为学生指明了进行创新和科研的方法,提供了科研学习的支持和保障,明确了努力和奋斗的方向。其次,我系特别重视对学生科研创新的指导工作。在历次的科研课题立项、创新成果比赛、电子设计大赛和数学建模大赛活动中,我们都组织专门的教师进行辅导。此外,我系为学生科研创新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优越条件。鼓励学生申请校级科研课题,申请到的经费专款专用。系里出资帮助学生进行科研启动:凡前期经济投入较大的项目,在学生自身无力启动的情况下,可凭项目规划、可行性报告,向系申请启动经费、项目结题评奖后,如有奖金再归还系里。对于参加各类科研、创新比赛获奖的同学不仅帮助解决参赛、材料等费用,同时根据获奖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我系还定期举行科技创新展评,将学生的科技制作、网页制作、课件制作、手工制作、论文、创业设计、美工设计等作品公开进行展示,利于同学相互交流和学习,同时激发学生的创新科研的兴趣和灵感。

近年来,学生动手制作了大量的教具和仪器,受到了许多专业教学仪器厂的青睐。有些已转化为科技成果,如彩色电视综合实验系统已作为教学仪器被江苏省教育厅推广,并荣获省教育厅自制仪器二等奖。系学生工作组充分发挥学生动手能力强的专业特长和优势,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文化竞赛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全国高校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有 1 人次,全国二等奖的有 6 人次,获得省一、二、三等奖的共计有 11 人次;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江苏赛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6 人次,二等奖的有 10 人次;还有很多同学在校举行的电脑网络大赛、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学术论文大赛中都取得了较为优异成绩,充分显示了物理系学生较强的动手操作和实践能力。

附获奖表 1 : 徐州师范大学物理系参加 2005 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

队号

队长

队员

队员

奖项

2105793

刘津升(物理 03 )

全国二等奖

2105794

徐厚正(物理 03 )

全国二等奖

2105786

蔡正林(物理 03 )

全国二等奖

2105797

孙 晶(物理 03 )

王郑州(物理 03 )

王 爽(物理 03 )

江苏赛区三等奖

2105785

宋厚全(物理 03 )

成功参赛

2105787

王 伟(物理 03 )

成功参赛

2105788

张彩云(物理 04 )

成功参赛

2105789

黄敬国(物理 04 )

成功参赛

2105790

邵长鑫(物理 04 )

成功参赛

2105796

顾国庆(物理 03 )

成功参赛

附获奖表 2 : 2005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江苏赛区获奖公示名单

选题

参赛学校

姓 名

奖 项

备注

F

徐州师范大学

郁光岩 夏方朋 王 强

赛区一等奖

物理系

E

徐州师范大学

刘元品 袁 春 杨继坤

赛区一等奖

物理系

F

徐州师范大学

束伟方 胡爱飞 顾静军

赛区二等奖

物理系

E

徐州师范大学

刘 振 董 宁 孙 为

赛区二等奖

物理系

E

徐州师范大学

鞠生培 宋文生 吴友权

赛区二等奖

工学院

F

徐州师范大学

魏建波 孟 浩 王克镇

赛区二等奖

物理系

F

徐州师范大学

姚正逸 马 律 郑 晓

赛区二等奖

物理系

    在抓好学生创新教育的同时,物理系党总支提出了“争先创优”的口号,通过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评比”、教师教案大比拼、上课技能大赛等全方位的创优活动,提高系党总支的凝聚力,促进全系健康的发展。在创优活动中,涌现出了许多亮点活动,如“一帮一”助困助学活动、“情系军营”最佳党日活动等。

通过在全系范围内调查后,将我系 02 级 3 班孙中成同学确定为帮扶对象。为此,我系党总支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同时决定以系党总支和教工第三党支部为主,进行点面结合,分层次实施此次帮扶计划。孙中成同学家境贫寒,而且父母患病,生活十分艰苦,但他依然十分勤奋刻苦,积极要求上进。我系党总支和教工第三党支部按照帮扶计划,对其在物质上、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帮助,帮助他顺利的完成学业,早日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 1 、 2003 年 3 月 5 日 和 11 月 12 日 ,在党总支的组织下,全体党员教师进行“一帮一”捐赠仪式,向孙中成同学捐款,以解决其经济上的实际困难。 2 、在平时生活和学习中,总支书记、各位党员老师经常对孙中成同学进行思想教育,鼓励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要促进自身理论知识的学习,解决其思想上的困惑,勇于克服困难,接受挑战,做新世纪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 3 、帮助孙中成同学的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孙中成同学入学时专业基础课不扎实,成绩不理想,支部的各位老师认真地对其专业课进行指导,使他的学习成绩有明显提高。 4 、总支书记、各位党员老师经常深入宿舍,关心孙中成的生活状况,交流思想,帮助他克服困难,争取在逆境中成材。 5 、 2003 年 11 月 26 日 ,第三教工党支部书记秦玉楼、班主任宋复成老师,分团委书记张军老师,走访孙中成家乡,对其进行了家访,了解孙中成同学实际的生活困难,并向其家庭捐赠了钱物,受到了家长和所在村委会的一致好评。

    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帮扶贫困学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党总支详细计划和指导下,全体党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显示了作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用爱心缩短了贫困和成材的距离,用关怀托起了明天希望的太阳。各位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这样的帮扶活动还会继续的坚持下去,这是共产党员永恒的义务和神圣的责任。

走进绿色军营,亲身体验人民军队的高度纪律性和接受监督的主动性。 为了深入学习部队的纪律教育与监督工作, 2004 年 12 月 25 日 一大早,物理系全体党员利用双休日,冒着零下 9 度的严寒,来到徐州贾汪区中国人民解放军 73085 部队坦克装甲二师七团进行参观学习。此次参观学习是进行“最佳党日活动”的重点。在周丽平烈士纪念馆里,全体党员同志被展厅内所展出的周丽平同志的遗物、日记、照片、图片资料深深地吸引,同时在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下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周丽平同志抗洪抢险的英勇感人事迹。大家被英雄战士的高度的纪律性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认识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和责任。物理系全体党员和部队官兵进行了亲切座谈。座谈围绕如何增强党员纪律观念,自觉接受监督,保持党员先进性而展开。双方首先介绍了各自开展党员教育和理论学习的情况,而后畅谈了各自对党员加强纪律与监督的理解。部队首长和荣立战功的优秀党员同志深刻地谈到:无条件服从命令是人民军队的纪律,自觉地接受人民的监督是人民军队的天职,没有纪律,部队就不能生存;没有监督,部队就不能发展,就没有战斗力 …… 物理系提出了作为培养人民教师和科技工程师的园丁,更应该认识到纪律教育和监督工作对造就人才的重要性。他们纷纷表示要学习周丽平烈士严于律己的品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将自己的全部光和热奉献给人民的教育事业,为祖国的发展和强盛培育高素质的后备人才。座谈结束后,党员同志实地参观了坦克装甲二师七团的军营和装甲车、坦克车基地。大家登上装甲车,亲身感受到了现代化军事武装的威力,更加体会到科技对国家民族发展的重要性,而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物理与电子专业的教师,更有义务有责任为祖国培养出高能力、高素质的科技人才,保卫祖国,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 涌现出了秦玉楼等一批省级、市级和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应用物理教研室党支部等先进党支部,系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党日活动多次荣获省级、校级“最佳党日活动”,

物理系党总支

2006 年3 月28 日

附:

毕业班同学留言

    在物理生活了四年,以一个已经成年的眼睛来看我们的物理系。我想说的物理系不是我们部分同学说的:“垃圾”也不是我们一些领导标榜得那么好。为什么不是垃圾呢?因为我们有那么多的好老师: 韩立尧 老师, 彭长德 老师, 李家俊 老师, 石开屏 教授, 杨庆余 老师,等等,那么多的好老师,君不见 韩 老师那样的认真的劲?就是一个小小的试验数据,他都是那么的认真,做实验 别的 老师都好混,他的实验你只能老老实实的做, 彭 老师, 石 老师的讲课的精彩, 李 老师的负责,只要是我们大四的同学没有不佩服的,好的老师我们是会铭记的,在这里我不可能把所有的好老师的名字都写下来,也写不全,只希望大 家把好 老师写下来,让那些不是很负责的老师,领导看看,知道同样是教了学生,为什么有的老师会被学生来描写,来铭记,有些却不能呢,我不是个好学生,学习不好,不认真学习,被这些老师骂,他们有骂我的资本,他们负责,那些不负责的老师你们干了什么呢?你们有时候心血来潮也会骂,但你们不内疚吗?你上课时候的不负责,考试时候的不负责,实验时候的不负责,学生都有眼睛看,也许你学高八斗,是个好的学者,但是你不是个好老师,你也许没有知道什么是好老师?如果是你的孩子你们还会这样来教育吗?你们自己问问自己?我很佩服我们系里的好老师,负责的老师,也许他们不是教授,学问不是最高的,但是我佩服他们,他们是好老师,他们对学生负责,他们把学生当自己的子女来教导。我们一些人聊起来说,如果我们系的老 师都像韩 老师那样负责,你不去上课他知道,作业抄袭他知道,不认真听讲他说你,那么我们系每年肯定会考很多的研究生,即便是没有考取的同学,也肯定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爱我的母系,我爱系里的每个老师,希望你们能够在教书的时候多认真一点,上课的时候看看是不是每个学生都来了,改作业的时候看看是不是有同学抄袭了,你是不是该教育他不要抄袭,抓抄袭不应该只在考场上面,应该在所有的时候,还有我们的班主任在评奖的时候是不是该公平点,我们的领导是不是该很好的监督一点,我只是我个人的观点,有些想法过于偏激,请大家不要骂,你说出你的观点,你也来监督我们的母系。大家不要骂,你骂垃圾的时候,不如把哪里不好写出来呢,你写了,领导如果不看,不解决,不调查,不思考,不解答,不回应,你可以鄙视他,但是你不要骂,骂是没有用的,记得你始终是物理系的,你骂自己的系就是骂自己。有问题大家提,提多了它想逃避都不可以!最后祝愿所有的大四同学找到好的工作,所有的学弟,学妹学习进步,活得开心,身体健康,祝愿所有的老师工作顺利,桃李天下,合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