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党建迎考自评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1243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的要求,物理系党总支“党建迎考”工作领导小组对照标准,仔细分解条目,逐一认真自查,现将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物理系概况

   物理系是徐州师范大学目前规模较大的理科院(系)之一, 目前共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两个物理、两个电子,有师范专业、职教师范和非师范专业,初步建立了布局合理,结构完整的本科教育新体系 。在 理论物理硕士点取得零的突破后,又于今年成功申报光学硕士点,并与教科院合作申报成功学科教学论硕士点,目前物理系初步形成了理论物理、光学、学科教学论(物理)、工程语言学(电子)四个硕士招生专业和方向,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有力地促进了物理系办学的层次的提高。

   物理系现有 专任教师 53 人,教师队伍中现有教授 6 人,副教授 15 人;博士 9 名,硕士 24 名。 “十五”期间,共派出 15 人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从校外引进博士和硕士共 10 人。高级职称所占比例达到 40 %,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所占比例达到 64% 。另有在读博士研究生 5 名、硕士研究生 4 名。现有校学科带头人 2 人,校骨干教师 4 人。“十五”期间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 13 项、教研项目立项 5 项,校基金项目立项 30 项、校教研项目立项 13 项,科研经费总量达到 45 万。出版专著、编著 11 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274 篇,其中,被 SCI 和 EI 等四大检索系统检索的论文达 49 篇。邀请 10 多位专家学者来系访问讲学,并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 10 多位国内外一流学者、教授担任系客座教授。

   物理系现有 7 个党支部,教职工 68 人,其中教工党员 32 人,党员人数占教工总数的 47% 。 在校本科生共有 835 人(另有科文学院 9 个班的本科生,总计 434 人),在校硕士研究生共 19 人,学生党员 81 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 6.2% 。

   物理系党总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教学水平评估和学科学位点建设为主线,抓紧抓实“三项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系风建设),充分发挥“三个作用”(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大局为中心,开展扎实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以稳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重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不断完善学生教育和管理机制,扎实开展“三育人”工作,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以大力办实事办好事提高职工福利来温暖人心,使全系职工思想稳定,大大激发了教职工的工作和学习积极性,有力促进了物理系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近几年来,涌现出了秦玉楼等一批省级、市级和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应用物理教研室党支部等先进党支部,系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党日活动多次荣获省级、校级“最佳党日活动”, 2005 年还荣获“校文明院系”的光荣称号。

二、“党建迎考”工作的组织实施

1 、及时成立“党建迎考”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文件徐师大委发( 2005 ) 7 号《徐州师范大学迎接江苏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工作方案》的要求,物理系党总支于 2005 年 12 月 28 日及时成立了“迎接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李存芳同志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 施春华同志为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沈永玲、张曼逸、李昕、叶慧、郑园园等同志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宣传组和综合组三个工作组,并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

2 、认真组织学习。“党建迎考”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上级文件,包括苏委教组( 2003 ) 68 号《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实施意见》和《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基本标准》及徐师大委发( 2005 ) 7 号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的内涵要求和精神实质。之后,“党建迎考”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支部书记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学习文件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工作思路,研讨实施方案。

3 、分解落实任务。根据《实施意见》和《基本标准》的要求,按照“以考促改,以考促建”的工作思路,“党建迎考”领导小组积极行动起来,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细化指标条目,明确责任单位,形成归档目录,以任务书的形式书面通知各支部和相关责任人,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规定的要求提交相应材料。系党总支和 7 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创造力,努力提高战斗力,切实增强凝聚力,使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和现实状况在较短的时间内有了明显改进。

三、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

1 、重视思想建设,努力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物理系党总支高度重视全系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由总支领导、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文明创建新格局。积极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承担校级党建研究课题 1 项,发表思想政治教育类论文 10 篇。 利用星期三教职工大会时间,按照每学期制定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学习。通过学文件、看录像、上党课、专题讨论等形式加强全系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

2 加强组织和作风建设,强化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适时调整和完善物理系基层党支部设置,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根据工作需要,按规定配备得力的支部书记,按时组织支部换届改选,合理设置机构。 重视组织发展工作,每年举办业余党校培训班,三年来按标准发展师生党员 162 人。目前, 物理系党总支基层组织健全,已经形成了坚强的战斗堡垒。

   在 2005 届毕业生离校之际,系党总支在物理系网站公开了留言板,希望毕业生在即将走出校门的时候将四年来的学习、生活感受如实表达出来,提出宝贵意见,以促进物理系更快更好地发展。部分毕业生同学在留言板上真诚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读来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为此,系党政办公会研究决定,针对毕业班同学的留言、意见和建议开展一场关于师德师风的大讨论。要求以教研室为 单位 ,认真组织阅读毕业班同学的留言,在本教研室内结合留言内容、马祖光同志的先进事迹以及自己工作的实际,围绕“怎样当好一名教师,治学是否要从严,怎样从严?我们当前的工作有哪些好的做法,还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之处?针对问题,我们将如何改进工作,提高师德修养和从教业务水平?” 三个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并在热烈讨论的基础上,选出八位教师代表在全系范围内做了发言交流。通过大讨论,教职工全员参与,集思广益,初步提炼出我系“爱系爱生 从严从高 求实求新 至善至美”的师德风范,也进一步 增强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感召力,加强了党员的作风建设。

•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系。

   制度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我们推进民主管理的基本保证。 物理系党总支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实行党总支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 在 坚持传统的“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 先后制定了《物理系勤政廉政建设制度》、《物理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主要任务分工》、《物理系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物理系党员管理制度》、《物理系党员学习制度》、《物理系关于成立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的通知》、《关于成立物理系网络宣传小组、通讯报道小组的通知》 等制度性文件。通过制度建设,建立起了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监督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为把我系的各项工作纳入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治系的良性轨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保证了党总支和党支部 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录,工作有成效。

•  加强廉政建设,建立有效惩防体系。

   勤政廉政是历任物理系领导班子的优良传统,我系先后出台了《物理系勤政廉政建设制度》、《物理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主要任务分工》,建立了“物理系党风廉政建设网络”,逐步形成了有效惩防体系。 注重统战工作,广泛调动民主党派同志的工作积极性,及时听取他们对系改革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全系党员干部都能自觉做到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勤政务实、团结协作、吃苦奉献,自觉接受全系广大师生的监督,为全系师生员工树立了一面鲜明的旗帜。

•  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系党总支 十分重视中心组和教职工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中心组每月组织 1 ~ 2 次专题学习,支部利用每周三下午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通过学习,既培养了党员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又使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组织性纪律性明显增强。 通过“双学小组”、“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党课、观看录像、组织学生党员干部文明监督岗等形式,对学生党员进行继续教育,促使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  加强阵地建设,优化舆论氛围。

   系党政领导十分重视党组织的阵地建设。为了保证党组织活动有一个好的环境,专门开辟了学习、会议、报告、讨论、观看录像五位一体的“党员之家”。利用网络阵地,及时公示组织发展情况,及时宣传党建活动和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  党建工作重亮点、出特色。

   “狠抓师德学风两项建设 突出创新创优两项教育”,这是物理系党建工作的重点和特色。

   重师德:以学生的一封留言为抓手,展开师德大讨论,形成 “爱系爱生、从严从高、求实求新、至善至美”的师德风范。

   抓学风:定期召开“物理系学风建设表彰会”、“学习经验交流会”和“考研动员会”,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课堂教学,明确提出学风建设的具体要求。

   重创新:结合物理专业特点,深入开展创新教育,形成了物理系“强化基础、注重实践、追求创新”的学生工作特色,物理系学生在历次校大学生创造成果展、科研课题立项、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和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中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好成绩。

   抓创优: 在“争先创优”活动中, 涌现出了秦玉楼、沈永玲等一批省级、市级和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应用物理教研室党支部荣获“校先进党支部”,物理系党总支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也多次荣获省级、校级“最佳党日活动”的荣誉称号。

四、自评结果

   物理系党总支一贯高度重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扬勤奋笃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核心作用,带动各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形成并巩固了“爱系爱生、从严从高、求实求新、至善至美”的教风和“勤思、善学、崇德、创新”的良好学风,促进了物理系各项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为学校向着综合性教学科研型大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几年来,涌现出了秦玉楼等一批省级、市级和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应用物理教研室党支部等先进党支部,系党总支组织开展的党日活动多次荣获省级、校级“最佳党日活动”, 2005 年又荣获“校文明院系”的光荣称号,这些都 是对物理系党建工作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对照上级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基本标准,满分 720 分,我系自评得分 668 分,自评等级为优秀。

五、党建工作的体会

1 .系党政领导重视、广大师生共同参与是做好党建“迎考”工作的前提。

2 .充分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

3 .狠抓制度建设、确保规范运作是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

4 .加强系党政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是物理系党总支具备号召力、战斗力、和凝聚力的根本保证。

六、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

1 、党总支带领、指导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开展党建研究工作做的不够,有初步思想政治研究 理论成果的人员仅限于专职党务工作者,还 缺乏有一定影响力的政治理论研究成果。

2 、个别党支部不注重日常党务资料的积累。

3 、学生党员的数量还不是很多,对学生党员的再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

4 、党务工作缺乏创新意识,主题党日活动的规范化程度不高。

七、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1 、加大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壮大组织队伍。

2 、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和研究,争取更多的政治理论研究成果。

3 、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做到党建工作经常化、党建材料规范化、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化,不断推进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