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下半年物电学院工作要点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次数:805

徐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082009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按照学校本学期工作要点并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本学期我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省重点高水平大学的战略目标,认真贯彻和落实校党委和行政的所部署的各项工作,重点抓好学位点建设、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和谐学院建设和党的建设,重视内涵发展,强化核心竞争力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召开。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紧紧围绕主题,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通过教职工大会、座谈会、听报告、看录像、研讨会、主题班会等形式,使这一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以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为契机,全面总结三十年来学院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继续开展思想解放研讨活动,结合我院工作的实际,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建设省重点高水平大学注入强大动力。院系两级领导要做学习的表率,院系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明确发展目标,不断创新,在争优的情况下创出特色。积极组织参加第九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讨会。

2.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组织开展教师教育改革工作调研,深入推进师范教育课程结构体系和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大力加强实验践教学,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构建符合高水平大学要求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教学事故责任追究和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强化学院对教学过程的监控和督导。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强化质量管理。本学期,我们将鼓励各系申报院特色专业培育项目,积极申报省级、国家级特色专业;同时要以省级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教学名师为目标,制定相关政策,做好优秀教学团队的建设和培育工作。以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抓手,积极探索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开发学生潜能,发展学生个性。

3.加快基础物理示范中心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省教育厅的检查与验收。极做好省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做好10月份迎接验收准备;不断提高实验室的开放程度和仪器设备使用效益,完成示范中心的网站建设。配合设备处做好实验室布局调整的前期准备工作。抓紧做好中央和地方共建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加大实验教学改革步伐,切实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实验兴趣。

4.根据学校出台《徐州师范大学二级教代会制度实施细则》,召开好院第二次教代会,做好第二次教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力量起草好院长工作报告,财务决算与预算报告,各类考核文件和奖励文件。

5.抓紧做好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工作,突出重点,凝炼方向,培育特色,并准备各项科研基金的申报工作。努力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以增强创新能力为核心,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重视加强研究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实行研究生导师责任制,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增强导师责任意识,提高研究生导师的指导水平。加强学术交流,开拓教师的学术视野。优化科研环境,推进科研团队建设。做好省重点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的申报准备。

6.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积极引进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积极贯彻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意见》,注重师德建设,注重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注重教师队伍的优化和稳定。促进教师从个人的学术能力向整体学科团队发展潜力和科研活力提升的转变,努力形成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梯队。加强师德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三育人活动。根据学校的要求,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积极稳妥地做好设岗聘任和职员制改革工作。认真做好年度中级职称评审工作。发挥教授、博士的学术引领作用和学术骨干作用,完善教师教学、科研考核机制。

7.积极拓宽创收渠道,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要加强与科文学院、成人教育学院、社区学院、研究生处的联系力度,不断拓宽办学渠道,争取收入来源。学院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教师加强与地方企业合作,建立成果转化机制,推进产学研合作。为学生实习、就业创造条件,为教师科技开发寻找机会。

8.加强党的建设,迎接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全面推进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增强教师的责任意识,激发他们爱岗敬业的热情。着力加强院级领导班子建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领导干部形象。进一步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培养培训、考核监督和竞争激励机制,组织开展最佳党日主题教育活动,认真探索党员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学院的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有机结合的运行机制,要实施党员教师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切实加强党的支部建设,努力构建学院、系党政共同负责、协调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不断增强学院领导班子为师生员工服务、为学校大局服务的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总揽全局的能力、引领发展的能力、民主治院的能力、科学决策的能力、文化导向的能力、维护稳定的能力。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学院党务公开。重视青年党员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进一步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重视学生党员的教育工作,使学生党员成为学风建设的带头人、校园文明建设的示范者。根据学校的要求,加大发展学生党员的工作力度。

9.加强行政管理力度,全面制定各级各类岗位考核条例,修订岗位职责,真正做到以德治院、依法治院。加探索发展党内民主的方法与途径,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增强学院办学活力,加强经费使用的计划性,提高经费使用透明度,科学编制并实施财务预算,强化预算管理,加强对财务的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改进工作作风,改善会风,加强调查研究,突出检查落实,推进管理流程再造,提高管理效率和执行力。实行院务公开制度,按照权责统一、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要求,实行分层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扩大系、中心教学改革的自主权,扩大系、中心学术权力,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增强系、中心的自我发展意识和开拓创新能力。

10.围绕学生成长成才,以服务领先,扎实做好各项学生工作。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入推进十七大精神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进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探索学生培养新模式,切实提高学生四、六级通过率。以培养大学生健全人格,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养成教育和修身教育为重点,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积极开展法纪、校纪与安全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守法、自律和维权意识,提高依法办事和自我保护能力。努力提高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切实关心贫困生成长,实施经济困难学生特长培养资助工程。积极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加强诚信教育,努力提高按期还贷率。重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做好2008级新生的报到、军训和教育工作。组织师生参加第42届田径运动会,积极争取好的名次。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11.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增强创新能力的培养。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增强创新能力为核心,建立和落实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度。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着力抓好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增强责任意识,逐步建立健全导师遴选和退出机制,提高导师队伍的整体水平。继续实施研究生创新计划,积极组织参加第四届研究生学术节,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科学研究能力、理论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配合学校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争取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积极推进研究生推荐免试入学工作,争取成为推荐免试入学单位。

12.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提高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认真学习并实施学校《和谐校园建设规划》,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和谐学院创建工作,培育学院文明风尚,激发师生创造活力。围绕学科学位点建设与和谐校园建设,着眼大局,服务师生,贴近实际,凝聚人心、加快发展,牢牢把握正确宣传导向,促进和谐的学院氛围。增强对外宣传意识,办好院网站,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媒体,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学院的社会影响,提高学院知名度。开展第九个师德建设月活动。

13.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惩防工作规划,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按照学校总体工作部署,认真学习中纪委第二次全会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在学院这一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有效形式与途径,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江苏省委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主动开展对全体党员的教育,强化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认真落实学校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监督的大权交给群众,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大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人、管权、管财、管事的工作机制。

  14.加强对统战、群团工作的领导,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加强与党外人士沟通联系,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举荐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学院参政议政和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重视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学生会及其他群众团体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他们在促进校园和谐和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关心我院退休教职工的思想和生活。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争取加大设施的投入,为师生的教学、科研、学习营造优美、安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维护师生和资产的安全。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和工作机制,维护校园稳定。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行政

20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