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物电学院系列学术活动之二:赫光生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5-07浏览次数:1164

         2012年5月3日下午2:30,我院特邀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激光、光子学与生物光子学研究所资深研究科学家赫光生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是“多光子技术研究进展”,报告由沈德元院长主持,赫光生教授是国际著名激光物理和非线性光学专家,曾长期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从事与激光物理和非线性光学有关的基础研究.1987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光子学研究实验室工作。他的专著有:《激光物理学》(1975)、《激光器设计基础》(1979)、《强光光学及其应用》(1995),《强光光学》(2011),以及《Physics of Nonlinear Optics》(2000)等;在Nature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 首创性研究成果有:发现并命名受激Kerr散射(1990) 和受激Rayleigh-Bragg散射(2004);首次理论阐述光频Pockels效应(1986);统一解释反向受激散射和激光发射的相位共轭特性;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三光子泵浦(2002)以及四光子泵浦(2005)频率上转换激光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