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张久俊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769

报告题目:电化学能源储存/转换技术: 挑战、对策与展望

报告时间:2017年4月27日(周四)15:0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电学院、科技处

报告摘要:

报告综述了国际能源状态,强调了发展可持续能源的重要性及急迫性。在各种能源储存和转换技术中,电化学能源技术被认为是最可行,最有效的技术,尤其是在未来智能电网及汽车运输的应用上。报告以几个重要的电化学能源技术包括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超级电容器,二氧化碳电还原等为例,详细讲述了各自技术的优缺点及发展方向。报告最后提出了电化学能源技术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以进一步提高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寿命及降低价格成本

报告人简介:

张久俊,理学博士,上海大学教授,能源研究院和理学院院长。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院会会士,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IAOEES)创始人、主席兼总裁,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中国北京大学,巴西联邦玛瑞昂大学等15所大学和学术机构荣誉/兼职教授。张教授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国家研究院(NRC)前首席科学家,2014,2015和2016年被选为全球科技工程界论文最高引用(Top 1%)科学家之一,同时被路透社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科学家之一”(the “World's Most Influential Scientific Minds” by Thomson Reuters)。张久俊教授于1978 年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分别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88年于武汉大学获电化学博士学位,1991至1993年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进行燃料电池催化剂的博士后研究,后加入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 及英属哥伦比亚大学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从事非铂电催化剂和传感器开发。1998年作为高级科学家加入世界顶级燃料电池公司加拿大Ballard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 Inc)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研究,并担任团队和项目经理。2004年作为电化学和燃料电池专家之一受任于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燃料电池创新研究所(NRC-IFCI)。

张久俊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物理化学、材料学、电化学、电分析、电催化、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光电化学以及传感器等各个方面。目前主要集中于纳米材料(电极材料和电极催化剂),纳米技术在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方面,包括燃料电池、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至今已发表科学技术论文报告400多篇,被引用23000多次 (h-index~65),编著18本专著,42部书章节和120多场口头演讲(邀请报告60多次,包括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获16项美国及欧洲专利和撰写90多份工程技术报告。现在是多家知名国际丛书及期刊的主编和编委, 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技术等重要基金评委,加拿大明星教授评审委员会评委,参与北美、欧洲、澳大利亚等国家著名科技基金及中国自然科学奖励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