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余懿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16-12-23浏览次数:831

报 告 人:余懿 博士

报告题目:硫系材料中红外超连续谱的产生

报告时间:2016年12月27日(周二)上午9: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电学院、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科技处

报告摘要:

生物和化学分子在中红外波段具有其特征吸收谱,因此中红外光源在分子传感、光谱测量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而中红外超连续谱光源由于其具有较高的亮度和连续的谱宽而逐渐受到关注。产生高性能的中红外超连续谱需要长波短脉冲泵浦、合适的中红外非线性光学材料以及合理的色散管理。本报告重点介绍了利用中红外飞秒光学参量放大器在硫系材料中产生超连续谱的实验进展,其中硫系材料平台包括块材料、光纤以及平面波导。获得的中红外超连续谱具有较高的平均功率和亮度以及多个光学倍频程的谱宽,具有广泛的实用价值。

报告人简介:

余懿,女,国防科技大学,博士,2012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12-2016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激光物理中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光学,课题为中红外超连续谱的产生,目前已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在Laser & Photonics Reviews(影响因子>7)、Optics Letters、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等领域内权威杂志上发表了论文10篇,被引用4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