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阮中远博士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16-12-28浏览次数:935

报 告 人:阮中远,博士

报告题目:Kinetics of Social Contagion

报告时间:2016年12月31日(周六)下午14:30

报告地点:物电学院7号楼321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技处

报告摘要:

社会传染现象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例如信息的传播,新产品或新技术的推广,恐慌情绪的蔓延等。这类现象有一个共同的性质,即都是从小范围的扰动出发,通过个体之间的相互作用达到大规模的流行。阈值模型是用来解释这类现象的经典模型之一。然而传统的模型只关注能否发生全局级联传播的条件,而忽略了传播过程的动力学行为的研究。本文在传阈值模型的基础上引入两个新的机制,即个体自发转变为活跃态以及部分节点处于隔离态的情况,从而解释了实证数据中所观察到的级联传播的现象。新的模型一方面扩展了社会传染动力学的理论框架,同时在新产品或新技术的推广预测等实际应用方面提供了一定的借鉴意义。

个人简历:

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师。2013年6月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2013年-2015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技术与经济大学和中欧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网络上的动力学行为,包括流行病传播,信息传播,人类行为动力学等。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 Scientific Reports, Physical Review E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