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团委李甜甜老师莅临我院为青年团员授课

发布者:团委发布时间:2014-06-17浏览次数:394

  为增强我院与各兄弟学院之间的联系,促进团员思想工作的进一步交流我院于6月13日邀请到化学化工学院团委李甜甜于7#321为我院团员青年中华传统文化关知识进行授课。

  首先,李老师向团员青年讲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含义。中国传统文化不仅仅是孔子代表的儒家学派文化更是通过不同的文化形态来表示的各种民族文明风俗精神的总称。之后李老师将传统文化内容概括为六部分。李老师首先为大家现身说法展示了第一部分--菜系将中国著名城市的名吃通过PPT放映出来川菜、粤菜、湘菜等等一应俱全丰润的色泽让在座的同学都垂涎欲滴。大家纷纷举手发言,向其他同学讲述舌尖上的故乡第二部分为学科老师在讲述礼、乐、射、御、书、数的同时也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大家做了深入的交流第三部分为教育,从国子监、太学到科举制,老师侃侃而谈。第四、部分分别为文学和体育其中百戏、棋类等的体育竞技丰富了大家对体育的认识第六部分时代价值是授课重头戏,李老师通过美国的“自由”文化与中国的“文化的对比,生动形象阐释了“文化在中国历史上的重要意义。与此同时,又通过丝绸瓷器最先传西方的中国符号”的解释,展开了对“文化的叙述让学生在中外文化对比古今文化对比中体会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这次团课我院青年团员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看到了它的当代价值传统文化作为中国文化的标志,是每个中国应该引以为豪我们青年学生更应该深刻领悟其间的道理,将中国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