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师雅稷”名师大讲堂理科系列讲座之二:石枫教授《科研创新与写作思路——谈我们应该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

发布者:陈玲熙发布时间:2018-11-17浏览次数:626

     “苏师雅稷”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是江苏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苏师雅稷”研究生学术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本届活动主要围绕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与投稿技巧,邀请名师专家分享科研之法,求学之道。本活动分为文科和理工科两类,理工科类由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目前拟分别从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体育学院、智慧教育学院等学院邀请名师,为我校理工科类研究生准备系列讲座,分享理工科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与投稿技巧。

第二期讲座于20181116日晚上在物电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主讲人为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石枫教授,讲座主题为“科研创新与写作思路——谈我们应该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石枫教授向到场的近60名师生分享了科研创新的方法以及前言部分的写作思路与技巧,并结合她个人经历及其所带的多名研究生的成功案例,就“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这一问题,给研究生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家能够不虚度这一段宝贵的人生。

石枫教授指出科研创新中的选题需从文献调研出发,在实验与课题实施阶段不仅需要借鉴前人的相关研究方案,还需要做大量的实验去尝试和探索,并主动思考与分析。在论文写作方面,石教授认为文章的前言是文章的最关键部分,“酒香也怕巷子深”,借助图表可以更清晰地表达出创新点,同时要学会运用对比来突出自己的创新点。在“如何度过研究生阶段”这一问题上,石枫教授特别勉励大家英雄不问出身,大多数同学们虽然来自“双非”院校,基础较差,但是不应妄自菲薄,并以自身的经历鼓励大家,只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健康的体魄和不甘落后的精神,坚持不懈地拼搏,定能收获令人欣喜的成果。

最后,石枫教授写了一首小诗,激励同学们奋发向前:“踏上研途,是梦想照亮前方的路;坚守本心,以时间印证无悔的付出。窗前的灯,从夜深亮到天明;化院的路,从寒冬走到酷暑。秣马厉兵,砥砺前行,你用科研证明了实力,用汗水赢得了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