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学术报告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725

报 告 人:廉正刚,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兼职教授、OQE国际杂志副主编

报告题目:产业需求与特种光纤技术的融合发展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6日(周五)上午9: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院

报告人简介:

廉正刚,英国诺丁汉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和博士学位,正高职高级工程师。曾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现任武汉长盈通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兼职教授、OQE国际杂志副主编。是多家国际光学期刊审稿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廉正刚博士拥有近15年的玻璃材料合成、特种光纤制备以及性能测试的经验,正在打造省级特种光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完整的特种光纤开发及应用体系,开发出近50种配套激光器、传感器的特种光纤产品,获得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报告摘要: 

传统单模光纤的应用非常成熟,取代了铜线,成为优异的信号传输介质,并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链。然而传统光纤技术不足以解决物联网应用中的新兴问题。特种光纤的设计灵活、材料运用广泛,近些年的快速发展实现了良好的传感和传能效果,为智能制造提供了绝佳的解决方案。报告围绕高精度小型化光纤陀螺仪的应用,展开60微米包层的细径熊猫保偏光纤的设计与制备技术研究,通过绕制30mm外径的光纤陀螺环圈,验证了细径光纤良好的弯曲性能。实现了0.1度/小时的零偏稳定性精度,打开了精巧型光纤陀螺民用化的可能性。同时,报告梳理了几种不同结构的被动光纤的制备方案。展示出特种光纤制造平台的多样性以及更多应用场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