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系团学工作特色报告(新)

发布者:邓张新发布时间:2007-12-11浏览次数:725

强化基础   注重实践   追求创新
         ——徐州师范大学物理系团学工作特色报告
 
物理系历来对学生工作十分重视,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学校有关学生工作的文件精神和学生工作处的部署,根据我系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和详细的实施办法,同时按照规章严格贯彻实施、开展各项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的丰富、完善,从而形成了“强化基础,注重实践,追求创新”这样一系列具有物理系特色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方法和管理经验,在全系营造了良好的学风氛围,形成了优良的教育工作传统,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一   强化基础
物理系的团学工作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服务理念,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狠抓学生的专业基础学习。因为任何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坚实的基础,根深才能树茂,海阔才能凭鱼跃,只有将基础打牢、夯实,使学生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才能成为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的人才,实现自身的理想和价值。为此系学生工作组作了大量的基础性细致工作,物理系也因其严谨的学风,浓厚的学习氛围而闻名全校。
加强思想教育,帮助学生树立学好专业的牢固信念。系领导及专业教师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及各类讲座向学生介绍各专业课程的设置及内容;通过物理学史、演示实验向学生介绍学习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具体方法,解决同学的专业困惑,使同学们端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学习目的,对专业认识更为清晰,学习的信念更为牢固;通过开展“物理知识竞赛”、“讲课比赛”、“趣味物理实验”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巩固学生的专业基础,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同时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增强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心。
加强学生管理,强化班主任督导职能。学生基础管理对于学风建设的优良与否起着关键作用,而班主任的督导职责的强化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系制定了《物理系班主任细则》,对班主任和辅导员的工作实行目标管理,日常目标管理和长期目标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在日常学习中,班主任要加强对班级考勤、上课学习纪律的管理,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解决。我们把班主任的奖金和班级的出勤率、上课情况以及班主任下宿舍情况相联系。从长期目标管理来看,班主任的待遇津贴与班级同学的考研率、四、六级外语通过率、计算机通过率、毕业率和学位获得率等挂钩,从而强化对班主任的工作要求,对班主任的各项工作形成量化考核,进而营造良好的学习、竞争氛围,促进我系的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基础管理。
完善基础管理体制,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为加强学生的纪律观念,进一步完善对学生的基础管理,我系在各个班级设立了“物理系警钟条例”,实施了课前考勤副班长向任课老师报告制度,实行班级档案管理,建立了学生党员、干部文明监督责任岗,加强系领导对学风纪律的检查。同时出台并逐步完善各项规章细则,如:《物理系考研奖励暂行办法》、《物理系关于提高英语四、六级统考通过比例的实施办法》、《物理系关于加强学风建设规范学生宿舍管理的暂行规定》、《物理系关于加强学风建设严格考勤制度的暂行规定》、《物理系关于加强基础文明建设的规定》等等,为各项措施的实行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为浓厚学习氛围的营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    注重实践
物理学本身就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实践出真知”,只有注重实践,扎根于实践才能赋予物理学与电子类专业活的生命,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让学生真正掌握物理学与电子学类专业知识,并熟练的运用知识,发现新知,创造未来。
基于这样的认识,系学生工作对于实践特别重视。除了在教学上增加了实验学时,实行了实验课教学成绩独立评定学分的制度以外,我们为学生提供了设备齐全的开放性实验室和趣味物理演示实验室。在开放性实验室里,我系为学生创造了优越的实践动手环境,促进同学自己动手实践课堂所学的理论内容,进行开放性、研究性、创造性实验,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同时,把自己的设想巧夺天工地变成了实物,理论和实践从而达到了完美的结合。在系趣味物理开放实验室里,低年级的同学动手操作趣味物理实验,并运用所学解释相关物理现象;高年级的同学将此作为从师实验技能的练兵场,把与中学课本有关的物理实验反复练习,有的加以改进,有的创造性地自制了一些简单而有趣的实验教具,锻炼提高动手实践能力的同时加强了自身的从师技能。
 
走出校门深入社会也是大学生增强实践能力的重要课程。我们坚持让学生将所学所知积极投入到社会实践当中去,认真开展每年寒暑假期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为当地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另一方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巩固了专业知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系的“无线电小组”,他们掌握了许多非常实用的修理技术,连续十几届学生经常活跃在徐州城乡,开展家电维修,被老百姓传为佳话,还荣获了“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的称号。
我系领导还积极与社会有关方面联系,和相关单位进行共建合作,建立了“神州数码港社会实践基地”、“扬中电子仪器厂实践基地”、“扬中科泰电子仪器有限公司实践基地”、“江苏绿扬电子仪器有限公司实践基地”等实践、实习用人基地。通过在实习基地实践,锻炼和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适应能力,为学生的顺利就业打下良好而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通过实践了解到人才市场对毕业生实际需求的状况,将用人单位对于专业课的需求落实到学生的日常教学当中去,使学生一毕业就能立即投入到用人单位的实际生产和管理中,对学生实现订单式培养,从而大大提高了我系毕业生,特别是电子类专业毕业生的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了就业率。
三   追求创新
创新是存在与发展的灵魂,在当今时代,新科学新技术以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追求创新,以扬弃的态度对待固有的传统与模式是物理与电子类专业发展的根本所在,也是我系开展学生工作重要指导思想,使科研创新成为学生能力培养的最佳平台。
物理系学生因为专业课任务负担较重,学习压力较大,所以学生活动开展较其他院系少,但是我们本着精益求精、务本求实的精神把学生活动的开展落到了实处,通过科技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想、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每次活动都使学生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所以系里学生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通过科研课题立项、创新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科研能力。为此我系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政策鼓励学生进行创新科研活动。
首先,我系制定了《物理系关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实施办法》,从规章制度上确立了鼓励学生创新科研活动的相关政策。《实施办法》根据物理系各专业的特点详细制定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办法、措施、激励政策和奖励机制,为学生指明了进行创新和科研的方法,提供了科研学习的支持和保障,明确了努力和奋斗的方向。
其次我系特别重视对学生科研创新的指导工作。在历次的科研课题立项、创新成果比赛、电子设计大赛和数学建模大赛活动中,我们都组织专门的教师进行辅导。例如,学生科研立项的每一个课题都有一位专业教师进行指导,指导教师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对立项课题的科学性、可行性、使用价值和应用前景进行把关,在课题的研究过程中帮助学生确立阶段目标,解决实际研究中遇到的问题,使研究的项目能够顺利地结题,同时引导学生汲取研究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并将相关的研究成果运用于实践。在学校四届学生科研课题立项活动中,我系共获得35项课题立项,在全校名列前茅。
此外,我系为学生科研创新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优越条件。鼓励学生申请校级科研课题,申请到的经费专款专用。系里出资帮助学生进行科研启动:凡前期经济投入较大的项目,在学生自身无力启动的情况下,可凭项目规划、可行性报告,向系申请启动经费、项目结题评奖后,如有奖金再归还系里。对于参加各类科研、创新比赛获奖的同学不仅帮助解决参赛、材料等费用,同时根据获奖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我系还定期举行科技创新展评,将学生的科技制作、网页制作、课件制作、手工制作、论文、创业设计、美工设计等作品公开进行展示,利于同学相互交流和学习,同时激发学生的创新科研的兴趣和灵感。
近年来,学生动手制作了大量的教具和仪器,受到了许多专业教学仪器厂的青睐。有些已转化为科技成果,如彩色电视综合实验系统已作为教学仪器被江苏省教育厅推广,并荣获省教育厅自制仪器二等奖。系学生工作组充分发挥学生动手能力强的专业特长和优势,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文化竞赛活动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全国高校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的有1人次,全国二等奖的有2人次,获得省一、二、三等奖的共计有8人次;在全国电子设计大赛(江苏赛区)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有6人次,获得二等奖的有6人次;还有很多同学在校举行的电脑网络大赛、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学术论文大赛中都取得了较为优异成绩,充分显示了物理系学生较强的动手操作和实践能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以上是物理系团学工作开展教育和管理的一点经验,通过上述的管理措施,我们走出了一条“强化基础,注重实践,追求创新”的特色之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有些制度和政策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一些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做细、做准确、做到位,我们将在实践中进一步努力,在原有良好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使物理系的团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物理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
物理系分团委
                                            2005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