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09年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优赛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20浏览次数:747

 

物电学院2009年青年教师
课堂教学评优赛工作圆满结束
 
      为配合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优胜奖评选工作,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物电学院于第6~7周举行了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评优赛。
      参加本次比赛的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共15位,除了个别正在读学位的青年教师以外,我院的青年教师全部参加了这次比赛。
本届教学评优赛受到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出台了文件,并成立了教学评优赛评委会,聘请学校督导组教师3人组成评审组,进行本次大赛的领导、组织和评审工作。
       经过两周的紧张听课,于10月24日下午在物电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本次讲课比赛的总结会议。会上,评审老师对本次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次讲课比赛采用的是随堂听课的方式,能够反映参赛选手的实际教学情况,也对参赛选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听课情况表明,所有参赛教师对内容均是熟悉的,大部分教师能较好地掌握所讲课程的内容重点和教学难点,并做到认真分析教材,合理选择教法,精心编写教案,用心准备课件。此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的基本素质,反映出他们巨大的发展潜力。讲课过程中,每位参赛老师都能全身心的投入,为使学生更好理解授课内容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师竭尽全力,应用启发式、问题式等教学法,互动方式灵活多样;各种教学媒体配合运用,显示出参赛教师尽责尽力的责任感和良好的教学技巧以及深厚的专业知识底蕴。通过比赛,也反映出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个别青年教师对教材理解不深,教学语言平淡没有感染力,缺少教学激情;课件制作缺乏新意,内容不够丰富,重点不够突出,板书不合理等。
     讲课比赛给我院教师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我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规范了教学基本要求,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讲课比赛还使青年教师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促进了青年教师间的相互了解与学习,并对调动广大青年教师投入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最终评选出王侠、张艳等2名老师为一等奖,任志儒等3名老师为二等奖,李亚利等4名老师为三等奖。至此,我院本学期讲课比赛活动圆满结束。
 
 
 
 
 
                                物电学院教学委员会
                                200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