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届毕业生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0-20浏览次数:1608

 

徐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1届毕业生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毕业论文(设计)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教学环节。毕业论文(设计)在培养大学生探求真理、强化社会意识、进行科学研究基本训练、提高综合实践能力与素质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的重要实践环节。同时,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也是衡量教学水平、学生毕业与学位资格认证的重要依据。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徐州师范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徐师大教[2005]31号)的文件精神和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我院2011届毕业生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一、成立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1.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彭长德
成员:吕华平、杨庆余、卓士创、孟跃红、黄智
2、工作小组职责:
1)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及相关实施细则;
 (2)按照制订的计划组织实施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工作;研究解决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要求
1.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任何专业的本科生毕业和获得学士学位都必须经过这一环节,并达到合格标准。
2.毕业论文(设计)是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或教学计划中的重要内容,有关时间安排、基本要求、考核方式等,必须在人才培养方案或教学计划中有明确规定。
3.本科生应按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定修完相关课程和实践性教学环节,并获得相应学分后方可进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阶段。
4. 我院将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与学生的科研训练、实践能力培养、各类实习、生产实践、创新活动及就业工作等结合起来,并从师资、实验室、设备、经费等方面予以保障,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三、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日程
1. 准备阶段(2010.10.20—2010.11.10)
2. 选题、定题(2010.11.11—2010.12.1)
  3. 开题报告(2010.12.2—2011.1.14)
    4. 论文撰写(2011.1.16—2011.4.30)
5. 论文修改(2011.5.4—2011.5.20)
6. 定稿提交(2010.5.23—2009.5.27)
  7. 论文评审答辩(2010.5.28—2010.6.8)
8. 材料报送(2010.6.8—2010.6.11)
四、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应由学术水平较高、科研能力较强、实践教学经验较丰富、工作责任心强、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学位及以上的教师与专业人员担任,每位指导教师所指导学生人数不得多于10人。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职责:
1.指导学生进行选题、开题和完成开题报告。
2.采取多种形式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面谈应不少于4次,并且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
3.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论文,并写出评语、评定成绩。
4.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五、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
1.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应以所学专业的内容为主,可以针对某些基础理论和学术问题进行探讨,也可以结合科技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切实做到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紧密结合。
2.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考虑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实际水平,题目不宜过大,应是学生在短期内经过努力能基本完成或可以相对独立地做出阶段性成果的选题。
3.我院将针对学生和教师的实际情况,由教师提出研究课题(方向),学生通过网上选择的方式,确定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教师。一般不做本专业以外的选题,也不宜做没有指导力量的选题。
4.毕业论文(设计)一般为一人一题。如果选题确需两人或几人合做(指理工科实验性、实践性比较强的课题),须由指导老师提出书面申请,经院负责人批准方可实施,但每个学生必须独立完成其中的一部分工作,并力争使每位学生经历课题全过程,独立撰写各自的毕业论文(设计)。
六、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规范
1.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须符合专业培养目标,题目难易度、工作量适当,兼顾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体现时代特点,具有设计性、创新性及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际价值。
2.毕业论文(设计)内容要概念准确,结构严谨,层次清楚,内容正确,格式规范,行文流畅。能够体现出学生对该课题研究背景和现状的掌握情况,全面反映学生查阅和应用文献资料、综合运用知识及本专业研究方法、手段和技能运用等多方面的能力。
3.参考文献(特别是外文文献)在毕业论文(设计)中要有一定量的要求并在文后加注。参考文献的著录要符合国家的相关期刊的著录标准。
4. 为训练和检验学生的外文应用能力,除毕业论文(设计)要有英文摘要外,有关专业应建议学生翻译一定数量的与本专业相关的外文资料。
5.为了全面衡量学生的知识基础和研究素质,毕业论文(设计)应具有一定的篇幅,要求在10,000字左右。
6. 毕业论文(设计)要求学生独立完成,注重创新,严格禁止抄袭和剽窃他人成果。
七、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
1. 由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答辩工作。设立若干个答辩小组,一般应由3-5人组成,由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或专业人员担任组长,负责具体答辩工作。
2. 每位学生均须参加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在答辩前要对学生的答辩资格进行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答辩:
1)抄袭、剽窃或雇人代做毕业论文(设计);
2)无论何种原因,缺做毕业论文(设计)达四分之一及以上;
3)不符合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规范;
4)因违犯操作规程造成重大设备事故或重大人身伤亡事故等。
3. 小组成员应在答辩前认真阅读每一份毕业论文(设计),并准备好2—3个相关问题。
4.答辩小组要认真做好答辩记录,并根据学生答辩的表现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公正地给出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成绩。
5. 学生答辩时,其指导教师原则上应予以回避。
八、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与质量评估
1. 实行论文评阅人制度。论文评阅教师应仔细阅读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在评阅人意见表中根据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给出评语和得分。指导教师不得兼任被指导学生的论文评阅人。
2. 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评定必须坚持标准,从严要求。成绩由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的成绩综合评定,各项成绩所占比例分别为:指导教师30%、评阅教师30%、答辩小组40%。成绩评定按五级计分制(优秀≥90分、80≤良好≤89、70≤中等≤79、60≤及格≤69、不及格<60分),各专业论文(设计)的优秀率控制在20%以内。
3.我院将按专业对本届学生的选题和质量情况进行分析并形成《××专业2011届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报告》。
九、毕业论文(设计)的归档
1.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结束后,学生应主动结合答辩小组成员教师所提出的意见对论文(设计)进行修改。定稿后,应将毕业论文(设计)装订成册,放存院教学业务档案室。
2.毕业论文(设计)统一用A4纸打印。装订时应包含以下内容:
1)毕业论文(设计)封面;
2)毕业论文(设计)(含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附图、附录等内容);
3)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指导记录、答辩记录、指导教师评定表、评阅人意见表、答辩小组评定表、成绩评定表等。
3.我院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答辩工作总结、学生选题及成绩汇总表连同选题分析、质量分析报告等于学生毕业前报送教务处。
                             
附件:
1.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日程
2. 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标准
3.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职责
4. 毕业论文(设计)学生守则
5. 封面模板(科文封面)
6. 开题报告
7. 指导记录
8. 指导教师评定表
9. 评阅人意见表
10. 答辩小组评定表
11. 成绩评定表

 

徐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0一0年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