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压力,管理情绪

发布者:张竞文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316

在激烈的竞争和社会变革的环境下,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有学者曾对社会不同人群承受的压力做过调查,结果显示,青年学生承受的压力最大。作为大学生,要认识到自己的压力来源,积极应对压力,调节自己的情绪,健康生活。

“压力”由加拿大心理学家谢尔耶提出他认为压力是产生于个体无能力、无资源应对“外在需求”时的一种非特定的生理反应。理性情绪行为疗法艾利斯则提出,应激情境本身很少作为压力而存在,压力来自人类的内部认知系统,于个人的“认知系统”及“价值系统”相关,如果适当修正自我的完美主义思考,大半的压力情绪即可减轻。

大部分人的压力感日趋频繁,这些压力让很多人在心理负荷与心理承受力之间失去了平衡,产生了心理异常。勤锻炼多听音乐多阅读,深呼吸等方法都可以有助于缓解自身压力,提高压力承受力。当发现自己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时,进行积极的自我对话,运用正向思维,保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提高身体免疫力,学习情绪调节技术。当处于焦虑、惊恐等强烈情绪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让消极情绪一直影响自己。同时,保持与亲朋好友的语言沟通,交流是最有效、最重要的释放情绪的方式,尽可能的找与自己有共同话题的人进行交流,从他们那里获得支持,汲取温暖和力量。如果发现自己长时间受负面情绪的控制,无法自我调节和疏导,请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预防比治疗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关注自己,关注身边的人,积极应对消极的情绪和压力,学会自我调节、学会分享。同学们也要在大学生活中也要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专业,学会融会贯通,妥善地应对自己的心理压力问题。坦然面对生活,淡定从容,大胆自信,努力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