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徐州市新能源材料产业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陈玲熙发布时间:2018-12-27浏览次数:813

20181226日下午14:002018年徐州市新能源材料产业论坛在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论坛由中共泉山区委组织部、泉山区科技镇长团、江苏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主办,江苏师范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氢能技术实验室联合承办,特邀武汉理工大学二级教授木士春、山东大学教授王延相、南京晓庄学院副教授刘苏莉、山东大学高级工程师刘建军分享并讨论新能源材料的科研历程和成果。

物电学院魏永生老师主持开幕式介绍到场领导和嘉宾,之后物电学院院长闫长春教授致欢迎辞,接着泉山区副区长、科技镇长团团长沈学锋发表论坛开幕讲话,待参会领导、专家合影留念之后,特邀嘉宾分别介绍自己的科研成果。

首先武汉理工大学木士春教授报告了金属有机框架衍生碳基电催化材料,讲述了通过制备三维(3DZIF材料设计和构筑出了一种一维Co-Nx/C纳米棒阵列电催化剂。该一维Co-Nx/C纳米棒阵列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为多功能催化剂材料的设计和构筑,以及电化学能源器件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方向。

然后山东大学王延相教授报告了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发展,讲述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的领域,以及碳纤维的一些基础研究。王延相教授详细介绍了碳纤维原丝、预氧化、碳化,连续化碳纤维表面生长碳纳米管的工艺,碳化纤维抗静电复合涂层的制备及性能,含钛氧化物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制备,以及其电化学性能等研究过程和成果。

接着南京晓庄学院的刘苏莉副教授报告了亚稳态纳米晶的可控合成及其在可再生型H2-O2燃料电池中的应用,介绍了表界面电子结构等研究背景,以及多元金属材料的表界面调控及催化性能、亚稳态半导体表界面调控及其影响、金属锈蚀亚稳态纳米晶调控催化活性的研究进展,总结并提出再生型H2-O2燃料电池具有零排放、零污染的特性,是未来清洁环保的理想材料。

最后山东大学的高级工程师刘建军报告了碳纤维复合材料电力机车受电弓滑板的研制,介绍了电力机车受电弓滑板的工况特点及对滑板材料的要求,分析了滑板的机械磨耗和强电流作用下的磨耗特点,并对溶液聚合工艺、水相悬浮聚合工艺制备高性能碳纤维进行了详细的论述。

在论坛的讨论交流环节,现场老师们和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向教授嘉宾的报告提出相关问题并讨论,教授们就提问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2018年徐州市新能源材料产业论坛活动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