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伍明研究员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948

2021年5月28日上午9:30在物电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伍明研究员应邀进行题为“拓扑与非厄米量子态”的学术报告,学院物理学系老师、研究生、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老师参加了报告,闫长春院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闫长春院长介绍了刘伍明研究员的游学经历、研究方向、科研成果、获得的奖项等,刘伍明研究员,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学位,并获1994 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994年至 2002 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理论物理所、美国Texas 大学、美国Delaware 大学做博士后和工作。2002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包括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和光物理,发展可积模型、有效场论、团簇动力学平均场方法研究量子多体系统的精确解、拓扑超导态、拓扑超流态、拓扑超固态、拓扑量子相变、非厄米拓扑数等。发表SCI论文415篇,其中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 PhysicalReview Letters 16 篇,PhysicalReview A/B/D/E 170 篇,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EricA. Cornell、WolfgangKetterle教授等人的正面引用并被写入其综述文章中,SCI被他引 12600 次。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江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10项奖励。

接下来,刘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拓扑与非厄米量子态,包括Chern 数、Winding 数、Berry 相、Zak 相、Majorana 费米子、边缘态、量子反常 Hall 效应、自旋 Hall 效应、拓扑绝缘体、Weyl 半金属、拓扑量子相变、非厄米系统的基本性质、PT 对称的非厄米物理等;其次,介绍了光与原子系统、强关联系统、自旋-轨道耦合系统、非厄米系统的物理学概念、计算方法以及刘教授组取得的成果;最后,刘教授与申报2021年国家基金的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并分享了撰写国家基金的经验。

通过与刘教授的学术交流,使大家对非厄米系统、拓扑超固态、二维材料等物理学问题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通过刘教授分享的申报国家基金的经验,使各位老师更加全面的了解基金申报流程,增强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