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赵智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程静静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948

2021年6月11日上午9:30在物电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燕山大学赵智胜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报告,学院物理学系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李印威副院长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首先,李印威副院长简单介绍了赵智胜教授的游学经历和研究方向。 赵智胜,2012年获得燕山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2-2015年,在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回国,2016年晋升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超硬材料与结构陶瓷,主要包括理论设计和实验合成新型碳和氮化硼材料、高性能陶瓷粉体和块材制备等方面。截止目前在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Annu. Rev. Mater. Res、Physical ReviewLetter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6篇,他引3315次;授权国际专利7项,中国发明专利5项,正在申请国内外专利20多项。研究成果被Nature、Science、Sciencedaily、Phys.org、Nano Today、Materials Today、IEEE Engineering 360、Chemistryworld、新华网等国内外多家杂志和新闻媒体进行了亮点报道和转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2017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入选河北省第七批“百人计划”、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8年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2),2020年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

接着赵智胜教授就压力产生的新型与高性能亚稳材料做了简洁的介绍。赵教授首先从研究背景出发,向大家展示了压力下的新材料和实验研究仪器及发展,接着介绍了纳米孪晶金刚石、室温塑性陶瓷等材料的发现和研究,给大家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然后讨论了高强、高弹非晶碳的研究过程及结论,最后赵教授将高压科学中心的诸位成员向大家做了简单介绍。

通过与赵智胜教授的学术交流,大家对纳米孪晶金刚石、高强、高弹非晶碳等材料的研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从赵教授的科研经历中学到了敢于质疑前人、刻苦钻研,不怕困难的科研精神。